【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广东广垦畜牧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养殖实验室

2021-04-26 来源:省总女职工部
分享:

  广东广垦畜牧工程研究院数字养殖实验室是研究院下属智慧养殖部、养殖经济部、和信息中心联合形成的,致力于畜牧养殖全产业链信息化技术评估、工程实施与创新应用的跨部门技术协同团队,成立于2017年11月,目前共有科研人员8人,其中女性5位(博士2人,硕士2人,本科1人)。

  实验室以“立足广垦、服务行业”为宗旨,分别从智慧养殖工程技术、生猪市场监测预警模型、生产信息管理与追溯实践三个方向开展数字化建设。团队成员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沟通协作意识强,重视与行业内相关科研院所、行业技术团体的紧密合作,并在擅于总结技术成果。3年来,实验室团结一致,攻克各项难关,在2018年全面实现了集团生产数据管理一体化,并搭建了第一个实体实验环境-养殖环境监测及控制实验室,2019年构建了集团生猪养殖数据集成及分析平台,进一步健全了集团数字生态基础,目前已实现生猪养殖及健康信息化管理能力100%覆盖,基地数字化、智能化基础综合覆盖率达80%,其中,50%的基地实现生产及环境监控,40%的基地实现精细到单头母猪的精准饲喂管理。截至2020年,团队共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1项、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研究论文9篇,相关成果获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科技创新奖、2018年度广东省财政科研自主参与课题评审二等奖,并构建了一系列平台条件,如创建了广州养殖环境智能化监测控制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广垦畜牧-神州信息数字化畜禽养殖联合实验”等。

  数字化养殖实验室成立至今,极大助力了集团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随着更前沿数据采集设备及系统的建成、全产业链ERP系统的不断提升和完善、更广泛的数据分析业务的开展、广垦产业综合指数的形成等工作的推进,将构建更加全面、更智慧化、具有前瞻性的畜牧数字生态,为将来实现全面智能化和智慧化畜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这支奋斗在畜牧海洋的女科研团队,她们将永葆初心、攻坚克难,为实现智慧畜牧梦继续前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