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素冰:将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熊素冰生活照

――东莞市社会保障局熊素冰同志先进事迹


熊素冰同志于1977年10月出生,现任东莞市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一直以来,她本着一颗为民“尽责、尽心、尽力”拳拳之心,充满激情的投入到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努力将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务实,兢兢业业,努力学习,勇于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政策法规水平和业务工作效率,受到了领导、同事及群众的好评。

在思想上,熊素冰同志日常十分注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深入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时学习领会党各个时期的文件精神,努力抓住其理论精髓,掌握其科学体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平时注意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通过参加市局开展的法纪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自身法纪和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谨记党赋予的任务和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体现出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在工作上,熊素冰同志不断锤练业务素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学习业务政策知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全面掌握相关法规政策,灵活运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及时跟踪本职工作的最新发展态势,掌握最新知识,不断学会用开放的、多维的、创新的思维方式开展工作,从一名普通办事员成长为一名中层干部,务实、高效,勇创新,肯担当,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该同志一直从事养老失业保险政策拟订、方案报备、组织贯彻实施等相关工作,包括参与我市建立城乡一体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各种不同方案的调研、测算、撰写及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等工作,并参与了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前期工作,包括制定实施规程、草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宣传资料、电话及实地到分局了解情况,协助分局解决在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度实施后,该同志又结合参保人和退休人员反馈的意见,对制度实施后仍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归纳汇总,提出解决意见,拟订了相关的通知和工作指引。国家和省关于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出台后,又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贯彻实施细则,对符合范围的人员进行数据收集,做好政策补贴资金测算等工作,为我市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作出了具大的贡献。

面对各项工作任务,熊素冰同志总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岗敬业的事业心,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扎实工作作风去完成。每一项养老保险或失业保险政策的制定、组织实施,都凝聚了她的智慧和汗水,每份文件在出台前,都要经过反复论证、推敲、测算,以保证符合国家、省的政策和本市的实际,结构严谨,文字准确。例如,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是退休人员一年一度关注的大事,每年收到省厅下发的文件后,该同志立即结合我市城乡一体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际情况,进行数据测算,形成调整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待市政府批准后,又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做好待遇调整对象确认、人员数据汇总、待遇发放审核、发放资金筹措等工作。又如,为妥善解决养老保险体制历史遗留问题,在收到省厅下发的多项特殊补缴政策和一次性趸缴政策的相关文件后,及时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研究、分析相关文件的主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将文件转发给各社会保障分局,并协助相关业务科室商讨、拟定相关的操作规程、业务指引,确保多项特殊补缴政策的顺利贯彻实施。

熊素冰同志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意见能深入体察,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水平,经过多次与市财政局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出台了原农保制度从未缴费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提高我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最低保障线政策等。为给市内企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研究出台了继续执行暂缓调整社会养老保险单位费率措施为企业减负。还有失业保险金调整、几个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实、养老失业保险方面的热点问题如解决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病残津贴标准的研究和省厅的几个研讨会,还有基金审计、重点检查等等,养老、失业保险科的具体工作从年初到年未是接踵而至、环环相扣,但该同志总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执著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负重前行、善始善终。

熊素冰同志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的同时,还十分注意关心同事,团结同事。每当同事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及时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同事们解决问题。特别在工作业务中, 她总是善于思考,积极探讨解决问题方案并提出客观改进意见。因此,同事们在工作中碰到困难,也都十分乐意找她商量。

熊素冰同志锐意进取、甘于贡献,以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人民公仆的形象。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时时将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处处为群众着想,保证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社会保障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俊)